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舞動畫筆、畫出能源未來 小小能源魔法師參賽!

2019/10/25 採訪撰文/鍾嘉雯 點閱人次: 787

字型:


 

經濟部能源局編製「能源魔法師」繪本,邀請家長和小朋友一起閱讀,更能正確瞭解台灣能源情勢,為自己及下一代做出最適合的能源選擇 
圖片來源/經濟部能源局

「小小能源魔法師」著色繪畫比賽開跑!
你也想參加嗎?來聽聽丁老師的分享吧~


如果你是一位「能源魔法師」,你手上擁有煤炭、天然氣、再生能源和核能等各種魔法寶石,你會使用哪些來提供電力,讓國家能源擁有安全穩定的未來?

一群高雄市鼓山區中山國小自治市團隊的學生看完《能源魔法師》繪本,並上網找資料、認真討論,提出了屬於自己的能源答案,更將自己的能源夢繪成美麗的圖畫,說好了要一起投稿「小小能源魔法師」著色繪畫競賽!


有趣又有意義的能源繪本 促成學生認識能源契機

國小學生對能源的瞭解有多少?Tintin丁宇軒老師是高雄市鼓山區中山國小的英語老師,也是負責學生公民、藝文等各項活動的訓育組長。他觀察到學生對能源的認知還停留在課堂上聽到的一些片面資訊,以六年級學生為例,有些只記得自然課學到的太陽能發電、燃煤發電等兩三種發電方式,也有些學生會提到社會科老師分享核能議題的新聞,國小的能源教育確有進步的空間。

收到「小小能源魔法師」著色繪畫比賽的消息,讓丁宇軒老師眼睛為之一亮。「我一開始看到能源魔法師的繪本就覺得小朋友一定會喜歡,書裡面有一些數字,在意數字的小朋友會像玩線上遊戲一樣,考慮發電的比例與組合;喜歡故事的就可以看圖片、讀故事;喜歡畫畫的也可以學習繪本的畫風。這些都是很好的催化劑,讓他們願意去關心能源議題。」丁老師興致勃勃地說。


從自治市開始 打造關心能源、服務社會的未來公民

高雄市鼓山區中山國小的自治市團隊是由一群熱心公益、願意付出的六年級學生所組成,每週開會討論如何實踐政見(如推動製作班服)、為民服務(協助學生朝會的進行),也持續關心社會議題。丁宇軒老師正是自治市的指導教師,藉此契機,他邀請了自治市的學生共同來參與「小小能源魔法師」著色繪畫比賽。丁宇軒老師表示:「自治市團隊的小朋友都很願意學習與付出,為大家服務。收到這次的比賽消息後,我就鼓勵他們會畫畫的、會寫的兩人一組來參加比賽。」

丁宇軒老師認為,能源教育是很重要的一件事:「當我們大人在討論能源配置或台灣未來方向時,也要讓小朋友知道,能源是什麼?能源從哪來?我們要有足夠的能源,需要付出什麼代價?讓學生可以慢慢去瞭解能源,並且進一步思考,而不只是考試背答案。」

畫出心目中的能源家園 你也可以一起來!

除了鼓勵小朋友組隊參加比賽,丁宇軒老師也讓學生在自治市會議上分享他們對能源未來的願景想像,更熱心和學生分享繪本內容,不論是能源配比、能源進口狀況、再生能源的好處以及天然氣的接收進口方式等,讓學生在閱讀繪本後,除了發揮所長畫出能源未來,還可以認識台灣的能源現況。

丁宇軒老師跟自治市的小朋友分享繪本中的能源知識 
攝影/張凱華

經過一番準備,自治市總共有8組成員交出了美麗的作品,丁宇軒老師也整理好學生們的作品,將一同寄至主辦單位參與「小小能源魔法師」著色繪畫比賽。各位讀者有沒有想到要通知身邊哪個關心台灣能源的小學生?或者你就是這樣一個認真的小朋友呢?趕快準備好作品,和高雄市鼓山區中山國小的同學們一起畫出最棒的能源未來吧!


<補充資料>

2019經濟部能源局「小小能源魔法師」著色繪畫比賽

想參加「小小能源魔法師」著色繪畫比賽嗎?只要你是國小3~6年級學生,即日起至2019年10月31日(四)止,趕快將作品寄至10078台北市中正區福州街2號(國語日報社) 「小小能源魔法師」繪圖比賽小組收!詳情請洽台灣綜合研究院盧先生 02-87723573 #133 或國語日報社經理部曾小姐 02-23912112,或參考能源局網站

 

 

 


關鍵字:能源繪本,能源教育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