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講座報導】縣市總動「源」!你知道你的城市能源治理的成績表現嗎?

2019/11/01 |撰文:謝惠子|攝影:汪正翔 點閱人次: 817

字型:


左圖為講師洪申翰,右圖為講師吳澄澄

講師:洪申翰
現職: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
經歷:

  •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委員

講師:吳澄澄
現職: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
經歷:

  • 民間能源轉型推動聯盟執行秘書
  • 嘉義市太陽光電委員會委員
  • 設計與推動能源民主工作坊

縣市總動「源」!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以下簡稱綠盟)於2015年與多個民間團體共同成立「能源轉型推動聯盟」,就此展開了縣市政府能源政策評比之路,至2018年已辦理2屆,希望藉此與地方政府協力推進能源轉型與節能工作。


能源報導第4場與公民團體合作講座系列於2019年9月28日(六),在「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辦理,邀請綠盟洪申翰副秘書長和吳澄澄研究員分享參與兩屆縣市評比之成果。有趣的是,去年10月份綠盟邀約韓國首爾在地的社會團體成員金少英女士,亦蒞臨慕哲咖啡與台灣民眾近距離暢談首爾「減少一座核電廠」計畫的成功經驗,顯示能源轉型無國界~


《巴黎協定》賦予地方更多期待

身兼能源轉型推動聯盟執行秘書的吳澄澄研究員將簡報內容打開,亮出《巴黎協定》通過時的歡慶畫面,說明縣市政府的角色也從此跟著亮起來!因為是好的能源政策必須要對環境友善,更需要民眾與民間團體「社會力」的投入,而縣市政府正是最瞭解當地脈絡的主人,有機會掌握全局並因地制宜的推出適切政策,將會形成一場社會動員,加速能源轉型全面推動。

那如何讓台灣的縣市政府動起來?綠盟研究發現韓國首爾的「減少一座核電廠」計畫,其核心宗旨為「自己城市要用的電自己發」,作法包括:提高能源自給率、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汰換老舊設備等;其中在提高能源自給率部分,規劃在100萬戶家庭安裝迷你型太陽能板,形成每3戶就有1戶安裝的榮景,營造「發電也可以融入生活的存在感」,且市民還能直接投資及共享利潤,因綠能政策創造出新的就業機會,體現了能源轉型由下而上的成功典範。

基此,綠盟到處分享首爾的成功經驗,並在中央的協助下連結全台各地關切能源轉型的民間團體組成了「能源轉型推動聯盟」,正式展開地方縣市政府能源政策評比工作。第1屆(2015-2016)評比主軸為「節能」政策,第2屆(2017-2018)則再加入「綠能」政策,評比項目包含:成立納入民間社會力的平台、推動地方能源自治條例或相關規範、捲動民間資源之政策機制設計、人均用電成長率、縣市綠能裝置量成長率,以及結合在地資源與特性之政策等加分題。

評比項目指標(2017-2018)
資料來源/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吳研究員表示,轉型聯盟透過親自拜訪各縣市,完整講解評比指標與能源政策操作手冊,同時培養彼此情誼;然後是評比規則說明與所需資料準備,讓縣市政府設計與規劃該如何呈現,最終則是公布評比結果並給予建議單,透過這樣的程序逐步勾勒出地方能源治理的在地藍圖,進而串接起中央與地方的治理方向。(第2屆評比結果請參閱:2017-2018年地方縣市政府能源政策評比摘要報告PDF

「評比目的並非精確的打出分數,而是近距離與地方公務員接觸,實際瞭解執行困境並給予協助和引導,讓地方角色更活躍,也打開社會力參與的更大空間。」吳研究員說明,當評比結果公布出來後,有不少縣市政府更加掌握到能源治理要領,甚至延請當地團體進入治理平台合作獻策,共同推促平台產生在地能源政策的腳步。至於縣市政府如何展現參與式地方能源治理,吳研究員笑稱將撰寫專文與大家分享,敬請讀者們密切留意好文上線。


小而美的社會力捲動

講座下半場由洪副秘書長接力帶來「從國際城市能源轉型經驗看縣市能源政策」的觀察。延續《巴黎協定》後能源轉型焦點轉往地方政府的風向球,翻轉過去著墨於「中央政府」角色時,同時也揭示了「非國家」(Sub-National)成為一個單位的新趨勢,像是城市、區、里等。

例如巴黎發表新版氣候計畫,確立2050年邁向碳中和路徑;美國肯塔基州路易維爾自2007年起,與美國能源之星(Energy Star)合作,推出「Kilowatt Crackdown」建築物節能計畫,藉由揭露大型商業建築的能耗狀況,有助於市府掌握節能資訊。而日本北九州市為了擺脫環境污染的惡名,於2013年發行販售「北九州市50週年紀念債」取得經費,投入市民共同太陽能電廠計畫,擴大市民參與能量。

彙整城市能源轉型的關鍵操作經驗,其實是包含了盤點能源使用資訊與節電潛力、納入民間社會力的治理平台、政策方案的完整與互相支持、制訂地方能源自治條例等環節,且未來社會大眾投入資金或空間資源(屋頂或地面)的比例將大幅增加,因為再生能源發展恰恰需要全民參與,就台灣而言它不再只是台電的責任,尤其當大家期待分散式發電的效益持續擴散時,地方將成為社會力投入的窗口,也是中央與地方政府的銜接點,能源世代轉折意義重大!

圖為首爾計畫之媽媽能源顧問團

講座最後,當與會者提問「個人力量可以對『縣市總動源』做什麼」、「擔任評比委員具備的資格為何」時,洪副秘書長回應,縣市評比是能源轉型的更深層投入,讓大家有機會開始思考「我也在其中的責任肩負」,並且也將民間團體的專業素養做同步培力提升,此時納入民間腦力共同激盪的能源政策,將是全民「朝一起變好的方向走」的團結社會力體現!

講座合影


關鍵字:縣市評比,縣市政府,能源轉型,巴黎協定,能源治理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