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電力FAQ】備用容量率 vs 備轉容量率,究竟是什麼?

2017/11/15 |整理:黃釋緯 點閱人次: 10019

字型:


備轉容量率為備用容量率扣除機組故障、環保限制、小修、枯水減載、高溫減載等因素後之值
圖片來源/經濟部能源局

備用容量率以年為單位,備轉容量率以日為單位,都是電力供應的概念,但意義卻大大不同。


「備轉容量率」和「備用容量率」都是電力供應的概念,但二者表達的意義不一樣。

先介紹「備轉容量率」,備轉容量以天為單位,可以想像成一天的電力供應與當天用電戶最高需求的關係。我們每天會看到的「供電吃緊」新聞,就是以尖峰備轉容量率做為判斷依據,如備轉容量率大於10%是指供電充裕;低於6%就是供電警戒。


台電公司現行電力供應警戒燈號
圖片來源/台電公司

在計算備轉容量率時,算的是電力公司當天實際可以發電的機組發電容量,所以會扣除歲修、故障或因其他原因不能發電的機組容量,這才是系統運轉淨尖峰供電能力。

「備用容量」則是以年為單位,表達全年電力供需的關係,用來衡量電力系統發電端每年的供電可靠度(供電充裕度)。它是指各發電機組正常發電情況下,可提供的最大發電容量與每年「最高小時用電量」的差額,所以,並沒有考慮歲休、故障等臨時性因素,這也是為什麼備用容量率常常出現在電力系統規劃上。

當然,備用容量率愈大,系統供電就愈可靠,但是意味著投資要愈大,供電成本也會相對較高。如何在供電安全可靠度與成本間取得平衡,真是一個大學問呢!


備轉容量率 vs. 備用容量率
項目 定義
備轉容量率 (系統運轉淨尖峰供電能力-系統瞬時尖峰負載(瞬間值))÷系統瞬時尖峰負載(瞬間值)×100%
備用容量率 (系統規劃淨尖峰能力-系統尖峰負載)÷系統尖峰負載 ×100%


關鍵字:備用容量,備轉容量,尖峰負載,供電警戒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