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電力FAQ】用「需量反應」造出一座「虛擬電廠」!

2017/11/15 |整理:黃釋緯 點閱人次: 1738

字型:


調整電價,讓工廠改至離峰時段運作,也是「需量反應」的一種手段
圖片來源/Pixabay (CC0) https://pixabay.com/en/factory-light- brightly-lit- 269056/

你聽過「需量反應」嗎?從需求面「削峰填谷」,可以有效地省下1座電廠!


開源與節流是電力政策規劃的兩個並行重點。簡單來說,開源就是蓋電廠,增加電力的供應;節流則是進行需求面管理,節省電力的耗用。以往為因應國家經濟發展,電力規劃多採滿足需求、積極開源的方式,但隨著能源安全及環境保護等議題發燒,節流也漸漸導入規劃中。

按大眾慣性思維,節流不就是節約能源?不就是隨手關燈?事實上,需求面管理還有另一個重要措施就是「需量反應」,例如採用時間電價、季節電價,促使用戶改變用電的時間和型態。也就是說,在尖峰時段收取較高的電價,離峰時段則調低電價,引導部分工廠選擇離峰時段開工運轉,抑低尖峰的負載量,這樣就可以減少電廠的投資,讓電力成本可以得到控制,也就是所謂「削峰填谷」的供需管理模式。

上面的例子,也可以用彈性上下班來說明:業者可和員工約定早上7點至8點上班,傍晚4點至5點下班,不但紓解交通壅塞問題、也提供更多彈性。就像電力供應的量是一定的,但如果可以移轉大家的需求時間或方式,降低尖峰負載,就不一定要一直蓋新電廠,而能用需量反應造出1座「虛擬電廠」!


需量反應的3種基本型態,抑低尖峰負載、拉高離峰負載和轉移系統負載,目的是要讓負載曲線變平緩,也就是所謂的「削峰填谷」
圖片來源/台電公司


關鍵字:需量反應,需求面管理,虛擬電廠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