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電力供應要穩定 南北平衡不能少

2018/11/13 |撰文:黃釋緯 點閱人次: 921

字型:


協和電廠機組歲修
圖片提供/台電公司

台灣南北電力供應和需求並不平衡,北部的電力需求缺口必須由南部或中部往北部送,在北部新設電廠或增加機組,可以確保電力穩定供應。


每當外界提出「可能缺電」的報導時,政府總會出面說明:電力備轉容量足夠,可以穩定供應無虞!且進一步比對台電公司對外公布的資料,目前電力的供應情形也確實可以證實政府的說法。不過,在此同時,政府也積極規劃建設新的電廠,並將屆齡發電機組更新為裝置容量更大、效率更好的新機組。如果電力供給可以應付需求,為什麼還要再增加電力供給?

一般而言,電力的供應容量相較於需求要多準備一定比例的餘裕,以因應突如其來的電力需求及電廠供應的變動。這些突如其來的變動,主要是來自自然災害(如颱風、暴雨、酷暑)或機組異常(如機組跳脫、輸配線路故障)等。為避免造成電力無法即時供應或供應不足,電力系統即須準備足夠餘裕予以因應。因此,行政院在2017年11月8日「行政院排除產業投資障礙─穩定供電策略記者會」表示,自2019年起電力備用容量率維持在15%以上,備轉容量率10%,以確保電力供應的穩定。

據台電資料,2017年全國用電需求的尖峰負載量中,北部占比最高達39%,其次是南部31%及中部的30%。然而以電力供應來看,北部、中部和南部的供電能力占比分別為34%、34%、32%,可看出北部電力需求大於供給,過往北部的電力需求缺口必須由南部或中部往北部送。

2017年台灣用電需求與供電能力占比圖表
資料來源/台電公司〈台電供電系統簡介〉

因為電力設施具鄰避效應,目前要再新增變電所或輸電線路,可以說困難重重。倘未來用電需求增加,將造成幾個大型變電所負荷壓力增加,只要其中一個樞紐無法動作,停電機率勢必大增。除此之外,大量電力的長距離輸送,將造成線路損失的提高,不僅影響輸電效率,供電成本也會隨之增加。

在現行北部電源供應不足狀況下,電力需求的缺口須透過南電北送因應,仍舊面臨線路損失及長距離輸電風險。為穩定電力供應,政府已規劃長期電源開發方案,並增加北部電源(如林口新3號機組、大潭新7、8、9號機組等),可使南北供電更穩定。


關鍵字:南電北送,尖峰負載,穩定供電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