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降低用電的竅門:計畫性減少用電和需量競價

2018/12/27 撰文/徐孟儒(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點閱人次: 1292

字型:


需量競價說明圖
圖片來源/工研院-台電公司需量競價措施說明簡報

當我們在說「用電量成長」時,大多是指「尖峰用電成長」,若能以「需量反應」從需求面抑低尖峰用電,就可以讓電力供應相對有餘裕及更穩定。就來看看目前的4種「需量反應方案」吧!

近年來,尖峰用電逐年成長,電力供應於尖峰時段較為吃緊,因此台灣電力公司推出多種需量反應方案,引導用戶在系統需要時,改變用電模式,抑低尖峰負載,現在讓我們來瞭解「需量反應方案」吧!


4種需量反應方案 因應不同時期靈活運用

為抑低尖峰負載,目前台電公司推出4種需量反應方案如下:

一、計畫性減少用電措施 計畫性減少用電措施鼓勵用戶在每年6月至9月的系統尖峰時段減少用電,將可暫時中斷的用電或生產製程移轉至離峰時段來作業。主要分為月減8日型、日減6時型、日減2時型3種選項,顧名思義:

1.「月減8日型」:從每月平日中選出8天,從早上10點至下午5點抑低用電7小時。

2.「日減6時型」:在平日的上午10點至12點,下午1點至5點,抑低用電6小時。

3.「日減2時型」:在平日下午1時至3時,抑低用電2小時。

二、臨時性減少用電措施 臨時性減少用電措施分為限電回饋型、緊急通知型兩種方案。限電回饋型是在限電時促使工業用戶更主動配合抑低用電;緊急通知型則是因應系統緊急供電狀況,要求用戶即時卸載。此兩方案與前述「計畫性減少用電措施」抑低方案不同,屬於供電緊急時的臨時措施。

三、需量競價措施 需量競價措施分為經濟型、可靠型和聯合型三種方案,在供電緊急時,當用戶的報價低於邊際機組的發電成本時,台電公司會向用戶買回已簽約賣出去的電,透過用戶降低的用電量來填補供電缺口。

四、空調暫停用電措施 空調暫停用電措施則是台電公司在用戶的空調系統加裝一個設備,在用電需求比較高的時段,透過設備自動暫停用戶的空調使用,進而達到抑制用電的效果。


透過誘因激發用戶抑低用電 穩定電力供應

用戶在參加上述方案並配合台電調度進行節約用電,台電就會發放給用戶事先約定的獎勵。這種透過給予誘因的方式,可激發用戶抑低用電的潛能,藉此平抑尖峰用電,還可進一步穩定電力供應。未來台電公司也將持續推動更多元的需量反應負載管理措施。


關鍵字:需量反應,尖峰用電,減少用電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