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光電參與2大招報你知!

2019/07/01 |整理:鍾嘉雯 點閱人次: 1419

字型: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參與光電建設
圖片提供/陽光伏特家

一般民眾要如何參與太陽光電建設?你/妳可以選擇參加社會企業募資、或是加入綠電合作社,光電建設一起來!


太陽能乾淨又永續,2017年11月政府透過「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方案推動,鼓勵更多民眾動起來!可是,沒有屋頂,該如何參與太陽能申設呢?

小編在此為大家彙整光電參與的入門兩大招,準備接招吧!


第一招:成為電廠投資人 小額投資每月穩定收益

近五年來,太陽光電已成為投資人的新目標。2014年,「一人一千瓦」社會企業成立,正式邁出太陽能投資市場的第一步,「一人一千瓦」計畫提供民眾投資10萬元作為股東的機會,由該計畫來尋找適合屋頂並設置太陽能板,將收益回饋給股東,預計10年即可回本。

全台第1個綠能群募平台「陽光伏特家」則在2016年上線,他們推出「綠益共享」專案,邀請所有民眾共同參與,將太陽能電廠規模拆解成最小單位:每片售價約1.5萬元的太陽能板,邀請民眾上線認購,讓出資人都能共享售電收入;讓蓋電廠由動輒上千萬元的大事,變成自由認購的輕鬆小事。透過平台可以清楚看見每一案場的設置地點、規模,以及預計售電收益,資訊公開透明,目前已有數十個案場上線,還有多個案場即將開案。

中租控股公司也在2017年推出「全民電廠.太陽光電」線上平台,只要年滿20歲,就能申請加入會員並進線申辦,同樣以「一片」為單位。以最新上線的台南學甲007太陽能廠為例,每片太陽能板價格16,695元,預估平均年收益1,222元,預估內部報酬率4.25%,比銀行定存或儲蓄險更具競爭力,同時也具有收益來源穩定、政府保障收購等特點。中租目前已推出7個案場,第1個至第4個電廠的平均發電量皆超過原本預估值達104%。

將太陽能電廠做為小額投資的選項,由企業找尋有意願的屋主提供屋頂(屋主可收到部分比例售電回饋作為屋頂租金),再將屋頂型太陽能案場劃分為一片片的太陽能板,讓有意投資的一般民眾可以簡單入手,降低了參與光電的門檻,讓更多人可以踏出參與光電的第一步。


第二招:綠電合作社 萬元入股發綠電

而如果不想要只是入股投資,希望參與更多光電建設的民眾,也可以選擇參與「綠能合作社」!許多強調公民參與、在地合作的公民團體,近幾年成立了「綠能合作社」,包括再生能源的教育課程與太陽能電廠設置等,都由社員共同討論並決定如何參與。

2016年台灣第一個綠能合作社「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成立,強調公民參與重於投資,付出一萬元股金入股的合作社社員,可共同討論合作社的再生能源投資方案,並以在地的投資、生產與消費為主,目前已在苗栗、新北等地建設太陽能電廠,而電廠本身即成為太陽能教育的一環。

自從「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成立後,各地綠能合作社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動起來,雲林的濁水溪綠能合作社、蘆荻社區大學成立的「新北市庶民學習發電社區合作社」、淡水社區大學發起籌組的「新北市智慧綠能社區合作社」,都是在地公民齊力發聲的代表。

參與綠能合作社,不僅可以更瞭解再生能源發電,也能和志同道合的在地夥伴一起努力。綠能合作社的設計,正可以提供綠電夥伴們以對話凝聚共識、深入參與再生能源的發展。

有了這兩招,只要有心,就可以參與光電建設。你心動了嗎?趕快相招厝邊頭尾,作伙加入吧!


表/光電參與兩大招
  小額投資 綠電合作社
投入資金 約15,000元~100,000元 10,000元
參與形式 投資太陽能板,獲得售電收益 萬元入股,認識再生能源並參與設置
提供單位 一人一千瓦、陽光伏特家、中租控股公司等 綠主張綠電合作社、濁水溪綠能合作社、新北市庶民學習發電社區合作社、新北市智慧綠能社區合作社等
整理/鍾嘉雯


關鍵字:太陽光電,公民參與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