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電力FAQ】供電穩不穩怎麼看?備轉備用報你知

2019/10/09 |撰文:馬公勉(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 點閱人次: 767

字型:


在電力系統中,「備轉容量率」大於等於10%,以綠燈表示,代表供電充裕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供電怎樣才叫穩?要看什麼才準?
本篇跟您分析備轉 vs. 備用的差別!


維持穩定供電是民生與產業發展的重要基石,談到電力供應是否穩定,其中一個重要的環節就是供電端必須即時滿足用電負載需求。電力公司必須在發生負載需求的時間點以前,就準備好充足的供電容量加以因應。準備充足嗎?一般就是採用「備轉容量率」和「備用容量率」來加以表達。


每日供電需求看備轉 全年電力規劃看備用

當新聞媒體提及電力是否充足時,採用的數據往往是參考「備轉容量率」。這個「備轉容量率」是以「天」為單位,用每天預測的當天用電戶「最高需求」,也就是尖峰負載,和當天最大的備轉容量,計算兩者之間的關係做為判斷依據。當備轉容量率大於10%,表示電力系統供電十分充裕;低於6%就要供電警戒。

備轉容量率燈號
圖片來源/台電官網;改繪/能源報導編輯部

至於「備用容量」則是以「年」為單位,表達全年電力供需的關係,用來衡量電力系統發電端每年的供電可靠度(供電充裕度)。它是指各發電機組正常發電情況下,可提供的最大發電容量與每年「最高小時用電量」的差額,所以,並沒有考慮歲休、故障等臨時性因素。我們將備用容量與備轉容量的關係呈現如下圖:

假設系統尖峰負載等於系統瞬時尖峰負載(瞬間值)的情況下,備用容量與備轉容量的關係
改繪/台灣經濟研究院,資料參考台電官網

備用容量與備轉容量只差一個字,容易讓大家混淆,但是兩者意義不同。我們以籃球隊來做比喻:當一個球隊正在參與球賽時(負載需求發生當下),必須先排定好先發球員(因應負載需求的容量);同時為了因應先發球員可能發生受傷、表現不良等無法預期的狀況發生,也需要排定替補球員(備轉容量),讓教練在比賽當下可以進行調度以確保比賽能順利進行。當然,在賽季開始之前,球團就必須事先徵聘足夠的球員,以供賽季間每場比賽的應用;而徵聘球員數扣除先發球員數的部分,就是備用容量的概念。

從上面的例子我們已經了解備用容量與備轉容量的差別,然而電力供需比球賽更為複雜,我們無法在事前準確知道實際負載量是多少,因此必須透過預測進行評估,當備用容量率愈大,系統供電就愈可靠,但也意味著投資增加,供電成本也會相對較高,如何在供電安全可靠度與成本間取得平衡,實為一門大學問。

確保電力的穩定供應是全民關心的重要議題,亦是政府施政的重心,而電力的開發是一項長期且持久的工作,必須從電力供需兩端共同努力。如今年(2019)7月17日為全國用電量史上最高峰(3738.3萬瓩),當天依然供電無虞,供電燈號呈現充裕的綠燈,可見只要靠大家共同努力,電力供需穩定必然可以達成,用以創造優質投資環境與經濟雙贏的未來!

今年7月17日是史上全國用電量最高峰,但備轉容量率仍有10%以上,供電十分充裕
改繪/台灣經濟研究院,資料參考台電官網


關鍵字:電力供應,備轉容量率,備用容量率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