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電力FAQ】風光雙雄好朋友 儲能系統來加持!

2017/10/13 |整理:黃釋緯 點閱人次: 1467

字型:


明潭抽蓄水力電廠是全台最大的儲能系統
圖片來源/台灣電力公司

再生能源間歇性發電的解決方法,關鍵在儲能系統!


再生能源是未來的能源之星,而儲能系統的發展,將可改善我們使用再生能源的限制,對再生能源提供較佳的整合,改善電力供應可靠度,二者相輔相成。

要使用哪一種儲能系統,主要考慮的是所搭配的再生能源種類。若是分散式的再生能源,如一般住家型的太陽光電系統,可搭配小型的鋰電池儲能系統;但若是集中式太陽能電廠或是風力發電,因為發電量大,搭配的儲能系統也要有較大規模,此時鋰電池的成本則會較高,這時間就會採用抽水蓄能、製氫等方式做為儲能,在電力較為充足時將電力轉換成其他能源型態儲存起來,在再生能源不發電的期間再進行發電,同樣可以達到儲電的效果。以抽水蓄能為例,其運作方式是設置上、下2個大型蓄水池,在離峰時先將水由下池抽往上池,尖峰時則將上池的水流入下池,利用高低水位差發電。

儲能系統各有優缺點,除了考慮技術的成熟度外,也要考慮成本,還有是否有助於引導國家的產業發展,都是必須考量的因素。而鋰電池成本也持續下降,未來哪種儲能系統領風騷,就看各種技術成本下降的進展囉!


關鍵字:再生能源,儲能系統,電池,抽水蓄能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