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小資族必懂!2017新車油耗指南出爐!

2017/06/16 |撰文:黃釋緯(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 點閱人次: 3521

字型:


想買一部省油好車,就要關注《車輛油耗指南》
圖片來源/Flickr @ ILO in Asia and the Pacific (CC BY-NC-ND 2.0)

能源局每年公布具公信力的車輛性能評比,關注車輛油耗排行榜更是有車或愛車族們不容錯過的年度盛事。


汽機車是現代人倚重的代步工具。如何買一部好車?一般人關切的常是安全性、操控、動力、空間、外觀等等。但在油價波動時代,長時間下來,養車的成本已不輸於購買一輛車的成本。在講求「省為上策」的時局,汽機車是否「節能」,便影響了消費者的採購決策。

所謂的「車輛節能」,是指車輛的油耗表現,也就是每公升的汽油可以跑幾公里,或每公里需耗多少公升汽油來衡量。由於車輛油耗表現已是民眾購車的首要考量之一,經濟部能源局為使民眾購車時,對於「耗油」有客觀的比較基準,自去年(2016)開始採用歐盟1999/100/EC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單一歐盟測試方式,來測試汽車性能,每月定期公布各型新車的車型及耗能證明,每年則出版前一年度的《車輛油耗指南》,列出省油車排行榜!

今年(2017)4月,經濟部能源局在官網上公布2016年市售車型油耗測試合格資訊與省油排名,供民眾做為選購車輛的參考。據能源局公布的小客車(轎式、旅行式)油耗報告排名,以和泰公司引進的「TOYOTA PRIUS HYBRID 1798c.c. CVT 5D」油電複合動力汽油小客車表現最佳!每公升汽油平均行駛26.7公里。

要做到省油、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除謹慎選購省油車輛外,正確的駕駛習慣及車輛的定期保養與維修非常重要。首先是減輕車上不必要的負重:研究結果顯示,汽油小客車每增加100公斤負載,約降低其燃油效率1~5%;其次,要慎選開冷氣時機;因為汽油小客車行駛時,空調系統的使用情形,最高將影響車輛燃油效率達20%!

研究建議,在市區以40~50kph(公里/時)、高速以定速80~90kph(公里/時)行駛,並搭配平順地加速、減速,避免重踩油門或急踩煞車等,是最省油的好習慣。另外,隨時維持原廠建議之輪胎壓力可避免燃油效率降低3%;長時間停等時,應避免怠速空轉,都是節能駕駛的好習慣。

想要省油,除了選對車輛外,千萬要記著省油12絕招唷:
1.儘量減少不必要的負載減輕重量,可以降低引擎負荷提高車輛燃油效率。
2.輪胎壓力保持在原廠建議範圍內,可以降低磨擦阻力,減少輪胎不必要的磨耗。
3.加油時避免油料濺出,油箱蓋應鎖緊才可減少油料蒸發、耗損,保持油料清潔。
4.冷車啟動後不用空檔暖車,用緩步行駛可加速達到引擎正常工作溫度。
5.起步平穩加速,行駛途中儘量保持等速。
6.配合行車速度與載重,使用適當的檔位,勿使引擎超過負荷。
7.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避免緊急煞車。
8.轉彎要柔和、平穩;減速儘量利用引擎煞車。
9.準備停車應提早減速,切勿突然煞車(特殊緊急狀況不適用喔!)
10.在行駛途中,長時間停車時,應將引擎熄火,避免怠速空轉。
11.適當地使用車上空調系統可節省能源。
12.車輛行駛途中,應確認手煞車是否釋放。


關鍵字:油耗指南,燃油效率,節能駕駛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