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風起!「風力發電4年推動計畫」拍板定案

2017/07/04 |整理:謝惠子 點閱人次: 5319

字型:


行政院於2017年6月1日拍板通過「風力發電4年推動計畫」
圖片來源/行政院廣告

行政院於今年(2017)6月1日拍板通過「風力發電4年推動計畫」,期待透過陸域及離岸兩路徑,厚植風電友善成長環境,並帶動綠能新興產業發展。


當行政院第3551次會議中的燈光再度亮起,也打亮了風電的未來,「風力發電4年推動計畫」正式通關!

這項計畫中,政府將採雙管齊下方式推動:離岸風場的開發申請案採平行審查方式,以加快行政流程;陸域風場則是尋找具可行性的新場址,包括閒置工業區土地等,擴大設置容量。目標為4年內達成風力發電累計1,334MW設置量,中長期目標則是於2025年達成4.2GW(陸域1.2GW、離岸3GW)的設置量。

行政院院長林全表示,台灣擁有全世界最好的風場可以發展離岸風電,也具備機械、電子的製造基礎,政府將善用此優勢條件,透過陸域+離岸的分進合擊,全力發展風能,並藉由漁業協商機制、法規調和及成立風力發電單一服務窗口來排除投資障礙;同時透過第三方驗證,以國營示範風場做為「練兵場域」來厚植實力,與國際接軌,以搶攻亞太離岸風場。

此外,亦將加速完備離岸風電的基礎建設,包括:規劃建置台中港施工碼頭、興達港水下基礎碼頭、彰化漁港的運維碼頭等專用碼頭;成立施工船隊,積極投入國內及東南亞市場;推動輸配電網建置,滿足風電併網需求等,可望一舉達成帶動產業本土化與轉型的目標。

風電4年計畫預期可帶來年發電量達140億度、年減碳量710萬公噸,將新增1萬人次就業機會,以及帶動投資額達新台幣6,135億元等效益,為強化能源安全、創新綠色經濟及環境永續許下美好願景。


「風力發電4年推動計畫」2025年風電累計設置4.2GW
資料來源/行政院

風力發電4年推動計畫懶人包
http://www.ey.gov.tw/News_Content.aspx?n=4E506D8D07B5A38D&s=CA1C52A1F69ECF2D


關鍵字:風力發電4年推動計畫,離岸風電,綠色經濟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