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展現風光 彰化推動綠能產業升級

2017/07/07 |整理:李茗家(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點閱人次: 3058

字型:


彰化縣擁有良好的離岸風場,奠定發展離岸風力發電的基礎(示意圖)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search/wind?photo=4QoiJ3kGmrg

善加利用地理環境,彰化已跨出能源轉型的第一步~


今年(2017)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以下簡稱全中運)於4月22日至4月27日在彰化縣舉行,彰化縣政府以「競艷彰化」做為大會活動主題,展現在地特色,尤其4月7日在知名景點八卦山大佛前,利用綠能點燃聖火開啟全中運序幕更是受人矚目。

不同於以往,彰化縣政府獨步全國,將聖火傳遞結合綠能科技,把太陽能面板帶到聖火點燃現場,架設成「希望‧永續‧動力塔」,肩負聖火引燃重任之餘,更有著太陽光電為地球永續發展帶來希望的含意。同時,負載聖火的母火座也利用太陽能板排列出「向日葵」造型,把「希望、永續」的意念完整展現出來。

別出心裁的規劃,不僅為全中運增添綠能永續的氛圍,更展現彰化縣近年來積極發展與推廣智慧綠能產業的成果,宣示低碳永續幸福家園的願景。


全球最優良的離岸風場

彰化縣會如此積極發展與推廣綠能產業的原因,除了順應全球趨勢,配合中央政策外,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更是1項發展綠能的優勢。台灣海峽被4C Offshore等國際機構評估為全球最優良的離岸風場之一,而台灣36處優良離岸風場,就有21處分布在彰化外海,其區位數量高達6成之多,估計約可建置800至1,000座海上離岸風力發電機,發電量可以提供480萬戶家庭1年的用電量。

另外,彰化縣政府引進公、民營電業投資設置風力發電機組,現已完工商轉的風力發電機組共83座(分別為台電41座及鹿威42座),裝置容量合計18萬1,600瓩,約占全國已商轉風力發電總裝置容量30%,位居全國之冠,是目前陸域風機裝置容量最大的縣市。

除了風力的優勢之外,依據經濟部能源局調查,彰化擁有全國最高的太陽光電平均發電量,在對太陽光電發展不遺餘力地推動下,截至2016年6月底,已完工850處,總裝置容量約7.5萬瓩。

因此,不論是風力發電或太陽光電發展,彰化縣皆可說是台灣發展綠能的重點開發熱區。


綠能產業發展 具備強烈企圖心

不想浪費這上天給予的禮物,彰化縣政府秉持著「自助者人恆助之」的精神,與中央政府共同發展綠能產業,並結合當地設備製造、精密機械和車輛零組件等產業鏈優勢,延伸出綠能應用產業,甚至與農業、觀光業、公共交通等體系結合,以邁向智慧綠能城市為發展目標。

彰化縣「智慧綠能產業政策」,主要如下:

一、 風力發電:
彰化擁有多達全國6成的離岸優良風場,同時也是目前陸域風機裝置容量最大的縣市,因此風力發電開發將是重點打造的綠能產業領域。像是丹能風力公司(DONG Energy)指出彰化地區21處優良風場中,計畫開發其中4座,風場建設預計於2021年至2024年間啟動;另丹麥駐台商務辦事處倪安升處長親自率團拜會,表達推動丹麥投資彰化綠能產業的意願,開啟丹麥和台灣跨國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二、 太陽能發電:
彰化縣府鼓勵業者以土地不適耕作的地層下陷區域、閒置的產業用地、滯洪池水面等區塊,做為太陽能發電用途。除此之外,也有意發展農業光電合作,邀請業者與有意願的農民共同參與進行示範。在屋頂太陽能方面,積極協助媒合廠商和光電業者合作,於彰濱工業區廠房屋頂展開大規模的太陽光電應用。

三、 生質能應用:
目前彰化縣漢寶畜牧場已完成設置大型沼氣發電和太陽光電屋頂,成為全國生質能利用的良好範例。為提倡生質能多元化發展,亦將積極與生質能相關廠商配合,利用當地農畜業廢棄物,進行沼氣發電、飼料生產、生物碳肥製作、RDF-5燃料粒製作等,達到減廢、減碳及循環再利用的目標。

四、 鼓勵綠能發展應用:
為達成再生能源發展目標,將爭取中央協助,進行綠能產業發展示範區和綠能發展專案管理計畫,並成立綠能產業推動辦公室,藉由彰濱地區的未開發地和濱海閒置用地,規劃良好的環境空間以吸引綠能產業進駐,包括將彰化漁港做為離岸風電發展專用的運維港;同時設立綠能辦公室協助制定管理規範,爭取中央與綠能業者協同提出完善的綠能應用商業模式,進一步發展綠能公共交通和智慧交通、綠能示範社區城鎮、綠能智慧農業、低碳綠能展示與觀光等體系。

五、 與當地產業鏈整合發展:
包括透過綠能智慧城鎮社區的建設引導,促進在地重點產業(科技農業、精密機械、車輛零組件等)多面向的發展;輔導本地零組件產業取得認證;要求未來風電業者後勤零組件應至本地設廠;由國際來台直接設立認證機構,並技術引進以建立本土供應鏈,促使國內業者實質進入國際綠能和智慧產業供應鏈(如風力機、智慧綠能車輛、公共租車系統等),增進國際市場競爭力。


RDF-5:固態廢棄物衍生燃料,將廢棄物經破碎、分選、乾燥、混合添加劑及成型等處理過程,製成的固態錠型燃料。RDF-5主要特性為大小、熱值均勻(約為煤的三分之二)、易於運輸及儲存,在常溫下可儲存6~12個月而不會腐敗,十分便於利用。可直接應用於機械床式的鍋爐、流體化床鍋爐及發電鍋爐等,做為主要燃料或與燃煤混燒。
資料來源/技術報導:https://www.ftis.org.tw/cpe/download/she/issue8/tec8_3.htm


引進活水 帶動產業前進

隨著彰化縣政府宣布打造智慧綠能城市,祭出「風光大縣」的目標,如何吸引國內外業者的目光,讓自身優異的條件受到矚目,就顯得相當重要。但他們並非坐等廠商前來,而是透過積極招商,自2016年底到今年年初的這段期間,已與數家有意願的國內外廠商簽訂合作備忘錄(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MOU)。

其中在太陽光電部分,縣府於2016年10月與國際Equis綠能基金集團旗下的台灣速力(Soleq)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太陽光電合作,並簽訂合作備忘錄,預計投入新台幣150億元,踏出與外商共同合作推動綠能政策的第一步。

而在外海設置風力發電機組方面,2016年12月16日與全球最大離岸風電營運商丹能風力公司簽訂「再生能源合作備忘錄」,預計投資3,000億,將在彰化外海建置4座風場,裝置容量達2GW,約可提供全台250萬戶家庭1年的用電量。

此外,2016年12月20日與台電公司共同簽訂「綠能電力建設合作意向書」,預計投資3,300億元,裝設離岸風機及太陽光電系統,並建造全國首座「再生能源營運中心」;同年隔日(21)與全球兩大知名離岸風電廠商,加拿大Northland Power Inc.(簡稱NPI)及新加坡玉山能源有限公司共同簽訂「合作備忘錄」,將在彰化外海開發2座風場,預計投資1,570億的資金,其年發電量達50億度,約可提供150萬戶1年的用電量。

今年3月8日,縣府則與全台第1個離岸風場開發商上緯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麥格理一海洋風力發展有限公司及大葉大學,共同簽訂「推動綠能電力建設合作備忘錄」,預計投資2,100億元,開發3座風場,裝置容量達1.9GW。

綜合前述招商成果,總投資金額合計超過1兆元,可說是締造國內綠能投資的空前紀錄,也讓彰化縣再次成為台灣綠能產業關注的焦點。


蔡英文總統出席「風光大縣暨綠能招商成果發表會」
圖片來源/彰化縣政府

有機會成為綠能領頭羊

不僅於此,彰化縣政府更於今年6月22日率隊前往美國西雅圖、洛杉磯與舊金山3座城市,展開為期10天8夜的「產業行銷招商」行程,同時推動「綠能彰化、智慧全球」計畫,期望藉此機會與國際知名企業進行交流,洽談未來合作的可能性,並期望能夠招攬成功,促進投資設廠或是其他合作方式如建立人才培養機制,提供一流的工作環境和健全的職涯發展機會,帶動當地經濟發展。

目前已有許多知名國際企業進駐彰化,像是Google除設廠投資外,還著手擴大規模發展第2期及第3期擴廠規劃。為營造更優質的投資環境,吸引更多企業有意願前來,彰化縣政府未來將以興建中的彰化漁港為核心,擘劃毗鄰彰濱工業區約120公頃土地,發展成為全國綠能發展與應用示範區,包括離岸風電運維碼頭、綠電認證中心、人才培訓中心、智慧無人車測試場域、複合智慧倉儲、光電智慧廠房等。

對於彰化縣推動綠能政策的成效,誠如總統府資政、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回應媒體提問時講到「縣府很努力,可以好還要更好」,而我們在此看到彰化縣政府展現他們的決心,不僅響應中央政府的再生能源政策,亦是期盼綠能前瞻基礎建設的力量,能再次帶動綠能產業升級,促進能源轉型,進而實現「風光大縣」的目標。


彰化縣縣長魏明谷向美商招手,共同推動「風光大縣」目標
圖片來源/彰化縣政府


關鍵字:綠能,彰化,能源轉型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