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前瞻引領綠能 建構產業競爭力

2017/07/21 |採訪撰文:鍾嘉雯 點閱人次: 5778

字型:


前瞻綠能建設加強綠能基礎建設、以帶動產業發展為目的
圖片來源/Pixabay (CC0)

前瞻基礎建設要以4年時間,用新台幣4千2百億元,打造國家未來新方向。其中,前瞻基礎建設項下的綠能建設(以下稱前瞻綠能建設)負有推動能源轉型、帶動產業創新的使命,也是各界期望很高的建設項目。
本刊專訪「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執行長楊鏡堂教授與主任蔡倩傑博士,楊鏡堂一語點出前瞻綠能建設的重點:「前瞻綠能基礎建設不是拿來取代政府的年度預算,而是補足綠能缺口,特別加強綠能基礎建設、以產業發展為標的的研發!」


能源及減碳辦公室楊鏡堂執行長(左)與蔡倩傑主任(右)接受本刊專訪
攝影/鍾嘉雯

特別預算補足綠能缺口 穩固基礎建設

節能、創能、儲能及系統整合,是我國從2016年規劃完備的4大綠能產業發展主軸:在節能面,主推智慧電表與新節電運動;在儲能面,推動電網級儲能、鋰電池和燃料電池;在創能面,推動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在系統整合面,推動產學研鏈結及整合技術研發及創新。《能源報導》曾在2016年7月至9月連續3期報導節能、創能與儲能專題,介紹我國能源政策開始啟動的契機。

在整體規劃上,前瞻綠能建設正是延續這4大主軸,具體投入「智慧新節能」、「太陽光電」、「風力發電」及「沙崙綠能科學城」等建設。不過,這並不是全由特別預算支出,而是在精算盤點後,由政府年度預算、國營事業年度預算、民間投資與特別預算等4大面向共同投入。尤其此次的特別預算則是在政府持續強化綠能基礎建設及研發量能、國營事業布建智慧電表、電網跟建置綠能電廠之外,用以補足綠能基礎建設的缺口,來帶動民間投資、參與綠能建設,也就是說,各個預算科目都有其必要功能,可說是一個都不能少。

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主任蔡倩傑博士說明:「其實年度預算、國營事業預算都有在繼續,前瞻的特別預算並不多,前瞻要起的是點火引線的功能,創造一個廠商可以進來投資的環境。特別預算編列的也不是額外的綠能建設,而是將原先編列在後期的重要基礎建設加速並提前執行,藉由集中火力一次投入以提振國內景氣。」

楊鏡堂分享對外演講的經驗:「我演講都會強調兩個重點,一是能源安全,二是能源自主,能源自主也牽涉到能源安全。我們不能一直仰賴能源進口,要加強能源安全,就要加強綠能,發展綠能必要的基礎建設,高雄市『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和台中港『離岸風電產業專區』的計畫就是這麼來的。」


前瞻綠能建設與年度預算、國營事業和民間投資共同搭配,補足綠能基礎建設的缺口
圖片來源/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

台灣是四面環海的島國,終要往海上發展、利用海洋的能量,但我國風力發電的產業尚未成熟。

因此,配合「風力發電4年推動計畫」,前瞻綠能建設規劃於高雄市興達港建置「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以「海洋工程」、「海洋科技工程人才培訓」、「海洋科技」、「創新材料」為4大發展主軸,建置3個培訓及研發中心:海洋科技工程人才培訓及驗證中心、海洋科技產業創新研發中心和海洋科技工程材料研發及認證中心。將興達港打造為離岸風電水下基礎基地,帶動國內水下基礎與風力機零組件等相關產業,培訓專業人才,引進海洋發電、波浪發電及相關抗颱技術等新興產業,並研發海洋工程的創新材料。

而在經濟部能源局綜合評估距離、水深、腹地等條件後,台中港則是最具離岸風電專用碼頭潛力,也列入前瞻綠能計畫的重點項目,新改建5A、5B碼頭、新建106號碼頭,將台中港打造為離岸風電專屬的碼頭及產業園區,提供業者進行風電設備的裝卸及組裝、製造。

此外,我國具備良好的風力發電條件,共有36處優良離岸風場,要創造有國際競爭力的綠能產業,風力發電產業必不可少。楊鏡堂說明:政府的功能是替民間產業打造良好的投資環境,做為風力基礎建設的碼頭非常昂貴,賠錢生意沒人做,政府就必須先來做,產業才能在此基礎下蓬勃發展,這正是政府投入前瞻綠能建設重點發展的原因。


台中港將打造為離岸風電專屬的碼頭及產業園區(圖為台中港8A碼頭)
圖片來源/Flickr (CC BY-NC-ND 2.0)

沙崙綠能科學城:從研發到試量產 整合產業鏈

前瞻綠能建設除了要打造穩固的風電發展環境,最主要的研發基地放在沙崙綠能科學城(以下稱科學城),希望統整各部會的作戰模式,從研發到試量產,再推展到產業,創造我國綠能產業國際發展茁壯的空間。

楊鏡堂解釋,「過去大家比較像是各做各的,這裡希望把科技部、經濟部、內政部、國發會、農委會、金管會等單位的力量都結合起來做,成為一個跨部會的研發基地。我們現在有一些不錯的技術可以拿到R&Ds 100獎、或是愛迪生獎等國際大獎,持續研發是有機會商轉的,科學城的規劃是核心研發、中間層是示範(試量產),最外層是廠商,將這些可行的技術進一步研發示範,達到可以技轉為國際隊的目標。」

科學城將創能、儲能、節能和系統整合的主軸,一併納入基地的規劃中,設置1,000 kW太陽光電發電系統、7棟不同型式的近零耗能實驗屋與2座綠能試量產線廠房,打造綠能科技的示範場域,將產業、學界與研究單位的能量都吸納進來,提供一個整合性的示範驗證平台,匯集整體的智慧,將研發中的技術加速進行,達到商品化的目標。

而在科學城的環境建設上,將採用低碳運輸系統、智慧電網、電動車輛及充電站、智慧路燈系統、環境監控系統、能源管理中心與自駕車測試場域等低碳智慧環境基礎的規劃及建置,讓科學城的每一棟建築、每一項設計,都擁有示範場域的功能,吸引國內外大廠及法人團體來進駐、合作,而能發揮產業聚落的效果。

在示範場域的整體規劃中,科學城也囊括了潔淨能源中心、智慧綠社區、能源供應及管理中心、綠能產品製程專區等內容,並導入智慧照明、智慧電動車、E-bike、水回收等技術,透過示範驗證平台,串起供應端、管理端與使用端。


綠能科技聯合研究中心營運模式示意圖
圖片來源/科技部沙崙綠能科學城籌備辦公室

科學城的技術重點規劃,延續了第2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NEP-II)的成果,NEP-II以能源安全、效率、潔淨為目標,針對「提升能源使用效率,降低對進口能源之依賴度」、「提升替代能源相關產業國際競爭力」、「發展智慧電網技術產業,協助建立台灣智慧電力網路系統」、「發展離岸風力與海洋能源技術產業,強化離岸風能及海洋能開發」等議題進行研究,正是為了解決我國98%能源仰賴進口的挑戰。楊鏡堂從NEP-II執行長受命擔任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執行長,一直規劃與推廣具產業價值重點技術的研發。

至於重點的太陽光電技術,由於國內的太陽光電產業已經很成熟,足以在國際市場立足,所以前瞻綠能建設要補足的便是配合「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建置共通性的技術平台,帶動國內系統設計技術能量,如太陽電池表面鈍化技術平台、太陽電池銅電極技術平台、太陽電池模組技術平台、系統安全與性能提升技術平台。楊鏡堂表示,將太陽光電的產業鏈串起來,建構一個完善的發展環境後,期望可以培養國際型的系統廠商!


健全綠色金融機制 提供專案驗證能量

在我國整體能源政策的規劃上,再生能源期望在2025年達到總發電量的20%,其中太陽光電目標設置量20 GW、風力發電目標設置量4.2 GW。要開拓再生能源產業的發展,前瞻綠能建設規劃建置「再生能源投(融)資第三方檢測驗證中心」,將協助我國再生能源開發業者節省檢測驗證的時間和成本,也可以讓綠色金融業者安心投資。

不論是太陽光電、離岸風電或地熱等再生能源,「再生能源投(融)資第三方檢測驗證中心」將建立與國際接軌的認證評鑑制度,交由國內機構執行再生能源的相關驗證。以離岸風電專案為例,一來可節省驗證時間與費用,場址評估階段即可節省4個月,試運轉、運維的階段可省下2個月時間;二來可培養我國專職的認證服務及顧問機構,創造就業率;三來可針對我國多地震、颱風的特有環境,建立適合我國離岸風電專案的驗證標準。

透過具公信力的系統檢測驗證示範及管理平台,提供再生能源的驗證制度研析或實證分析報告,能降低未來開放之電力系統運轉風險,讓金融和保險業者可放心投入綠色金融市場,也讓再生能源的投融資能加速進行,創造產業發展、進軍國際的助力。


建構第三方檢測驗證中心,打造客觀、可安心投資的再生能源市場
圖片來源/Pixabay (CC0)

綠能產學發展 打造成長動能、形塑三贏局面

從「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風力發電4年推動計畫」到「前瞻基礎建設綠能建設」,每一步都是在能源安全、潔淨與效率的路上往前推進。不過,一般民眾最容易有感的還是電費,當再生能源的占比增加,電費是否會隨之上揚?「單純計算成本的話,再生能源成本一定比化石能源高,這是一定的,不過考慮環境影響跟社會衝擊呢?就不一定了。」楊鏡堂持平地說。

能源的發展不是單純考慮金錢成本,社會成本和環境成本也一樣重要。前瞻綠能建設的重要方向,除了打造再生能源的基礎建設,再者就是提升綠能產業的競爭力,當然也就是提升台灣的國際競爭力。「當我們可以接近歐盟一樣的薪資水平,為了潔淨能源多付出一些電費,就會是全民可以接受的情境、實際上也不造成負擔的共識了。」在社會普遍低薪、經濟不景氣的現在,楊鏡堂認為,先提升產業競爭力,讓全民有感,在開發與環境、社會中找到一個平衡,將是一個三贏的局面。

日前台灣世代智庫公布的前瞻條例民調中,有68%民眾正面支持前瞻綠能建設,顯示民眾對於我國發展綠能的未來是肯定的。相信在全民的共同努力與支持下,我們可以迎來一個更乾淨、安全與美好的台灣。


關鍵字:前瞻基礎建設,綠能,能源轉型,綠色金融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